Friday, June 13, 2008

羊男



村上春树的小说里常会出现一个很特别的角色-羊男。出现在海豚旅馆的羊男说自己的责任是把“我”与“这里”联系在一起。

时报文学的村上森林网站里有一篇访问,一名高二女生问村上先生:「我想问的是有关羊男的事,为什么羊男常常出现在先生的作品呢?…羊男是否象征着什么?…羊男是神话中的潘?」而村上回答:「羊男,对我来说,就只是羊男…所以说到象征什么,比喻什么,其实并没有这回事。羊男只不过是羊男而已。有什么事情的时候,他就会突然出现…」

生命中不断来来去去的交际,有些人往往就是扮演着羊男的角色不是吗?只有他们出现的时候你才会跟某人某地产生关系,一旦他们不见了之后你也就会跟某人某地失去关系。真的很奥妙的。

喜欢羊男这个角色,他的神秘,他的无聊,他的不修边幅的外貌,噢,还有他好像也喜欢抽seven star的香烟哦。(我不抽烟!)

不知道“仆”或者小说里头的“我”还有跟他交手的机会吗?期待!

2 comments:

yy said...

羊男??是什么来的?看完整篇文章,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知道羊男是什么东东。是中国人说的月老??

Hor said...

羊男是村上春树的小说里的一个身披羊毛的男人。想知道更多就去买基本来看吧。

其中“舞舞舞”及“寻羊冒险记”提及的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