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给别人机会



有时不得不佩服一些特别会计较的家伙,这两天我帮朋友把旧镜头(卖价S$1,680)放上网拍卖就遇到不少披着羊皮拿着计算机的豺狼(不是羊男哦!)。新的一颗17-55镜头市值新币S$2,200哦!

对方却一本正经的计算给我看(我的算术不好咧~)“哦,你的镜头是两年镜头,外面现在水货卖S$1,950。。。嗯。。。我开个价吧,$1,000,照市值来看你还有赚50%哦。”一头雾水啊,到底这是什么计算法啊?我于是跟对方说,“谢谢你,我看你可以去买水货了。我会把这支镜头留给需要的人,把机会让个别人。”

突然想起我们家曾经在穷困的时候试过检一些菜头菜尾回家煮的情景,长大后看到外婆还是坚持要妈妈那样做时,我便阻止妈妈,我跟她说“妈妈,我们都出社会工作了,有固定的收入了。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个“机会”让给其他比我们更需要的人。”好比一些慈善团体每年发的一些奖励金那样,还是会看到一些家境富裕的学生争先恐后的跟一些贫寒子弟争那么一丁点的奖励金。何不让路给更需要的人呢?

或许这就是华人的不拿白不拿的心态。我当然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待事情的一套,我只是纳闷为什么日渐提升的教育水平无法把我们教育得更有“人性”呢?“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或许被拿来当笑话,但想深一层你我不都很需要吗?我不相信鲁宾逊的生活形态。

2 comments:

chengsun said...

也有类似经验. 帮哥哥将抽奖得到的 MacBook 放上网卖, 全新的, 但是是就款式, 结果每个出价的人拼命压价, 好像他们的一千块比牛车轮还大似的.

Hor said...

开低价可以不管,
但是看到他们讲一大堆论点来支持自己的高价时就显。
我是不喜欢跟他们争论的,
反正没有用,所以才会叫他"站一边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