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记《为人师表》

闲来无事,想试试谷戈的搜寻功能便胡乱的写了家乡的名字,谁知竟然看到这照片。照片的日期年份不祥,但是里头却有位我十分尊敬的中学老师。

毕业许多年了,这么多老师当中他算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在我离开母校不久后校长也卸任了,但是身为主任的他并没有理所当然的当上校长而是被另一位老师取代了。这或许可能跟他那种正直作风有关吧,这世界样样都讲关系,谁管你多好多正直。

还记得那段叛逆的日子,我没被他放弃,可能他也没发觉吧。那些日子许多顽皮的学生总会把课堂上的不忿或怒气宣泄在老师的车上,在他们的车身上作画,唯独他的那辆老车完好无缺。

其中他最为学生津津乐道的是他每天未到学校前必定先到胶园帮他太太的。大家都知道割胶工人的身体总有股无论如何总洗不掉的胶味。然而他却不会,而且每次到学校时总是精神奕奕的,根本不见劳累的痕迹。也因此他对我那位因为每晚帮妈妈开挡到凌晨的同学格外开恩的让他在班上睡觉。

现实的世界就是这样,有多少人能像他那般?而且现在许多抱着铁饭碗的心态回到学校教书的所谓老师恐怕越来越多了。为人师表这词将绝迹吧,换来的可是利益至上?但愿事实并非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