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暖暖一生


用了几天的时间把蔡智恒的“暖暖”看完了,其实最初知道“第一次亲密接触”并不是书本的形式而是朋友把故事电邮给我的,不过因为我有把某些电邮收集起来的习惯(所以那小说也被我给收起来了),发现它也是读了书本数年后的事了。(问起朋友此事他竟然完全没印象甚至说没看过这小说。。。)

那个年头大家争着做“轻舞飞扬”,我也认识了一个。

再后来陆陆续续的一直都有买他的书的习惯(请买正版书噢~)那天逛纪国伊屋时就心想好久没他的消息了,这家伙难道真的江郎才尽不再写了?结果还真的那么巧给我遇见了。回家翻看内容发现写的竟然是我打算去的北京,然后便在心里盘算可不可能去看看他所写的北京景象呢?很不幸的北京之行因为某些原因被搁置了。

曾经有人问:
“你有看过“檞寄生”吗?”
“有啊!”
“那你觉得书中的故事如何?”
“不错啊!”
“那你会不会跟他一样?”
我只记得我回答对方我何德何能,毕竟我没有过人的才干,出众的外表。况且远距离的恋情对我来说早就被埋在土里,深入地底了(应该毒死很多树苗了)。我不是不相信,只是不能再说服自己去相信了。

“暖暖”还是跟以往的作品一样让简单的故事感动我们这些几乎把单纯的心冷藏在内心深处的人。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故事缓缓进行,带我走过北京不同的景点,大街小巷再回到台湾,再回到苏州,北京,哈尔滨。

两地相隔需要许多的勇气跟毅力。不过跟世上许多事情一样还需要“机遇”。不放手不代表能留住,能留住不代表能赢。更何况输赢根本不是一段感情的最终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