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盂兰盛会


照片出处

今天农历七月十五,盂兰盛会的最重要的一天。

星岛环球网这样写道:
中国的中元节也称“鬼节”,是阴历七月十五。其实,从农历七月初一开始到七月三十日都是鬼门大开的日子。民俗相信,在这一段时间会有许多的孤魂徘徊在阳间。中国岁时节令有“三元”之说,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

中元节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也叫盂兰盆节,广西壮族自治区还叫七月半,有些地方又把它与清明、十月一合为“三鬼节”。其中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清明节往往聚族而祭,中元节则大多是一家之祭。

“中元”之名起于北魏,佛教徒在这天要举行盛大的盂兰盆会,也叫盂兰盆斋、盂兰盆供。盂兰,梵语为乌兰婆拿,意为“救倒悬”,它的意义是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挂在树头上的蝙蝠,悬挂着,苦不堪言。为了使众生免受倒悬之苦,便需要诵经,布施食物给孤魂野鬼。

对历史的崇敬之意,对祖先的缅怀之情,在人们质朴的情感中汹涌奔流。大家通过各种特殊的祭拜方式,将这种情感释放得酣畅淋漓:年长的人在家祭祖年轻人则纷纷出门放天灯,以此来寄托对先人的追思和表达对亲人的祝福。传说天灯是三国时诸葛亮发明的,所以又叫孔明灯或文灯。在台湾以及海南文昌等地,都流行中元放天灯祈福的习俗。放荷灯,也做放河灯,也是中元夜的重要活动。荷灯形式很多,一般是用彩纸做成的朵朵莲花,底下用半个茄子做托,在中心插上点着的蜡烛,使其漂浮水面。更多的地方则是焚纸烧烛,祭奠先人。一些较大的祭拜,会供拜鬼王。鬼王也称普渡王,传说是观音大士的化身。

在我来说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裔的盂兰节的热闹也毫不孙色的,在家乡通常一个地区的庆典都会进行三天,每一天都会有歌台,老家的盂兰盛会甚至还有(歌仔戏)大戏上演。第三天也是最热闹的一天,小时候会也会乘机出游,因为可以看到很多特别的展览。印象中看到很多用心的乡亲父老用了很多时间来制造一些大模型跟小巧的手工制品来展览。还记得有一年看到一头手工制的大猩猩,也看过把脚踏车改装成有引擎的(那是一九八十多年的事了哦)只要你想展出你觉得特别的东西或者动物都可以。虽然都是些琐碎的记忆,但还是欣慰自己还能记得。

去年回去的时候适逢下雨,只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而已。我知道有些人对此还是有所避忌的,但随着现代华裔对传统的忽略,如果再不拍些照片把这些日渐没落的传统文化捕抓住的话;恐怕以后都没机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