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我与电视剧



关于电视剧对社会的影响我们是无法否认的,时至今天仍有人在辩论它的利与弊吧。在我这个看港剧长大的乡下人来讲香港文化就是陪着我一起长大的养分。我们骂人时会一出口就是“黐线”。家里玩的《百万富翁》也是香港版的,罗湖车站,铜锣湾,太平山好像就在附近。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还是香港的让我印象深刻,翁美玲演的黄蓉至今人津津乐道不是吗?黄日华这个耿直的郭靖/虚竹,梁家仁的乔峰,郑少秋的楚留香,周润发的许文强,对不起,无法尽录啊,这样会变成香港电视剧演员名单回忆录。。。

期间我也看过一些台湾的校园励志电视剧及一些乡土剧,歌仔戏,本身是福建人所以或多或少都能接受台湾的闽南语的。我那时也读了一本叫“汪洋中里的一条船”的小说,突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至少我不用抓田里的青蛙(是的,这青蛙是可以吃的),螺来吃。更何况我有白米饭吃(别骂我饭桶)?

后来哈日风刮起,我开始看日剧咯。好的,好的,木村拓哉,反町隆史,竹野内丰,山口智子,广末凉子,松隆子开始出现了,沙滩男孩,悠长假期,恋爱世纪等等。其中悠长假期也开始带动了姐弟恋的风气呢,真的没关系吗?但是当它真的发生时你真的能接受吗?这风潮也影响了一些人吧(或者我该说姐弟恋被曲解了?),带着几个孩子的老姨宁愿抛下丈夫、孩子跟一个小男人走,可怕。“他要死,我也没办法,我对他已经没感觉了!”她淡淡的说。

最近更有韩风来袭,大长今李英爱那种打不死的精神能感动我也激励了不少人(喝人参鸡汤?),可是那些整天闹失忆,百万富家子什么的剧情未免用得太多了吧?还有那些配音也很大问题吧,总觉得是廉价配音,因为永远像隔着一块厚布谈话似的。是偏见吗?也许吧,我不喜欢吃泡菜,也不喜欢用白钢碗具吃饭。不过还是蛮喜欢吃韩国炒肉的。: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