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野火在哪里?



新的“野”火从哪里开始?我们的上一代,受战乱何贫穷之苦,期望我们这一代温饱安定。我们这一代温饱安定了,但是受威权统治之苦,期望下一代在没有恐惧,没有控制的自由环境中成长。今天20岁的人,当年才出生,也真的就在我们所努力。所祈求的环境中长大了,今天和我们站在一样的高度上,眼睛与我们平视。我好奇,当年的“幼稚园大学”,现在是什么?
-----龙应台(新的《野火》,从哪里开始?)


今天收到阿铭寄来早来的生日包裹,里头有龙应台亲笔签名《野火集》纪念版一本,两张剪报以及《亲爱的安德列》试读本。《野火集》这本书其实自己想买很久了,只是手头上可读以及未读的书本实在太多了。

以我有限的知识并不足以评论这本书,但是我真的很赞叹能有这么一位勇敢,有见解而又不会被时局左右自己立场的人。反观我们的社会似乎还未见这类型的人物还是我们环境不良,孕育不出这种珍贵的品种,或者是我们已经习惯被那些畸形的牧童着鼻子而不吭声的学牛走路?天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