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大量者,小机者?


我的第一架相机D70s跟了我半年就被抛弃了。呵呵呵。。。

学习摄影以来身边的一些摄影界以外的朋友总爱问我是用哪个牌子的?当我跟他们说我是用尼康的时候接下来他们就会问为什么不用佳能呢?听说佳能的机种很好哦。我只好搬出一堆理由来跟他们分享。比如说我身边朋友都用尼康所以买尼康以便有什么问题可以向这些前辈讨教,或者说尼康的镜头容易找等等(这个有点乱来的,有些停产的镜头有钱都买不到)。

然后接着又会产生另一个疑问,那你拍什么比较多?生态,人像,景物,微距。。。?这种问题的延伸就会又讨论到相机的功能了。

今天读了大陆作家韩少功名为“好作品主义”的短文,里头他提到《大珠禅师语录》的一段话。有客问慧海法师:“儒佛道三教,为同为异?”慧海法师回答:“大量者用之即同,小机者执之即异。总从一性上起用,机差别成三。迷悟由人,不在数之异同。”

这不也好像在说不管你用什么机种,什么品牌,拍摄什么题材,只要能拍出好的作品那就达到了摄影的目的了吗?当然,我要说的不是什么清高的思想,只是读到《大珠禅师语录》就让我想起有时看到一些品牌支持者之间在论坛上的笔战。那岂不是把自己都变成了小机者那般执着了吗?

No comments: